close

IMG_2919.JPG

這是第一次做檸檬派,其實我本人很怕酸,所以檸檬派幾乎不曾是我要做的選項= =

但因為朋友們都滿愛吃檸檬派的,於是: 好!挑戰!

 

事前作業:

先去買一個市售的檸檬塔吃吃看( 我沒吃過= 0 = ),但通常別人做的檸檬餡都算生的,沒特別烤過,那種口感我沒有很愛

後來才在網路上找到一個看起來很好吃,而且檸檬餡有烤過,完全沒有生蛋疑慮的食譜~~~

現在網路真的很好用,感謝大家的無私分享:D

 

事實上,我以前就很愛做派,但多是做鹹派為主

很久沒做派皮了,真的超搞剛的,整個檸檬派做完,已經花了我快四小時吧(因為中間還有等派皮鬆弛的時間啦)

還好朋友們滿賞臉的,覺得內餡酸甜比例很好(我也覺得很剛好,不會太酸,但又吃得到酸),不像第一次做的檸檬派

要改進的地方則是,我的派皮可以再薄一點,讓餡料空間多一點,然後餡料的奶油可以再捏掉一些(但那時候給他們吃,檸檬派已經離開冰箱一小時以上了)

整體來說:好吃喔!!!

 


紀錄一下做法

食材(8寸派模):

1.派皮:

中筋麵粉150g

無鹽奶油100g

蛋 一顆(半顆放入麵團/半顆用來刷派盤)

鹽 半小匙

糖 15g

牛奶(我這次用水代替)12g

 

2.檸檬餡:

奶油 70g

砂糖

檸檬皮屑  少許

蛋 兩顆

檸檬汁 40g (約兩顆檸檬的份量)

 

做法:

1.派皮:

A.取一個料理盆,放入中筋麵粉(也可高筋麵粉和低筋麵粉各半替代)

B.奶油切丁,注意不要讓奶油融化,放到中筋麵粉內,用手搓揉:讓奶油丁混入麵粉內

C.放進其他材料,簡單地將他們拌成麵團形狀即可,不要過度攪拌(導致麵團產生筋性就不好囉)!

D.揉好的麵團冰入冰箱冷藏鬆弛30分鐘

E.工作台上撒些手粉,取出麵團,開始桿麵團

F.再用桿麵棍,將桿好的麵團桿起,放到派盤上,用手將派皮壓入派模,再用桿麵棍在派盤上方桿過去~多餘的派皮就會掉下來了

G.用叉子在派皮上戳洞~避免烤派皮時,派皮過度膨脹

IMG_2913.JPG

H.烤前,再次放在室溫鬆弛30分鐘。

    接著,用烤盤紙(揉一揉比較不會有邊邊角角)和乾淨的硬幣,壓在派盤上,進烤箱:190度12 分鐘

I.取出烤好的派盤,因為待會派皮要放檸檬餡,先讓派皮上的孔洞填滿,做個保護層:在派盤上撒上些麵粉,再刷上半顆蛋蛋液,再次進烤箱:190度2~3分鐘

  終於完成了,是否超費工?!至少對於在外租小套房沒有流理台的我,超累的!!

 

2.檸檬餡:

A.將奶油隔水加熱,融化~

B.用手搓揉砂糖和檸檬皮屑,讓砂糖裡有檸檬香味

C.將除了奶油外的所有檸檬餡材料混合,小心攪拌,不要打入空氣

D.務必分次將上個步驟的餡料,慢慢的加入融化的奶油中,到時候餡料吃起來才不會很油膩

 

3.結合 :

將檸檬餡倒入派盤中,進烤箱190度25分鐘(其實這樣的火對我的烤箱有點太大了,大家要注意顧火,適時降溫或者放個鋁箔紙),完成!!

建議冷卻後冰到冰箱,冰冰的比較好吃。

 


後記:

上面的食譜份量大概是做八寸左右的派模 ,但我的派模只有6寸,所以派皮做完還有剩(大約可再做一個6寸),建議將食材直接乘0.6或直接砍半來做即可。

另外,剩下的派皮可以先冷凍起來,下次再使用。多餘的檸檬餡,我一樣把它烤起來,沾土司吃也不錯:D。

 

陸續看了其他人做派的方法後,我才想起來我有廚神料理機可以幫忙,完全忘了用!!!下次有請廚神料理機,幫我攪拌派皮和餡料XD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eam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